六六X六六

狗血深度爱好者,热爱的全是烂梗。目前主磕索香+唐鳄,暂磕茂灵中

【唐鳄】盛宴(中)

简介:架空时代背景,革命军唐X贵族鳄。

其他章节: 



“呋呋,有没有非常怀念?Sir·Crocodile从前应该没少出入这个地方吧?”

克洛克达尔猛一转身,推开大门走进来的男人有着高大到几乎夸张的身形,虽然西装领带成套穿着,酒红的色彩却嚣张到让人不禁咂舌;神奇的是,尽管这种颜色通常来说会喧宾夺主、反衬得衣衫的主人面目模糊,但和自己说话的这个男人却有一股极为奇异且抓人眼球的气质,明明是混乱的穿着,他本人却似乎压过了这难以想象的混乱,清晰地彰显着自我,仿佛他就是混乱本身。

只这么一眼,克洛克达尔就明白——自己今晚在等的人到了。


“维奥莱特公主寝殿的晚宴厅,我只有幸在当年公主芳龄十六的生日宴上受邀得见过。”

“哦,能受邀到公主住处参加宫内私宴,看来你虽不在前朝任职,但果然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贵族先生啊,呋呋~”来人说着,大大方方地在餐桌另一头入座,“如今故地重游,大贵族心中又是作何感想呢?”

不确定这场晚宴的真实意图为何,他本该率先呈现出恭顺姿态,好让自己在这场目的不明的争锋中不要主动授对方以柄;但不知为何,自己全身的神经却在接收到挑衅的一瞬间全部绷紧,一种不合时宜的对抗冲动伴随着肾上腺素不自觉的分泌浮将上来。

“感想不敢当,只是觉得,人道是‘海潮虽有涨落,汹涌的却始终是同一波水’,此言果然非虚。无论帝制抑或新制,所有人最后果然还是希望坐在同样的位置,实在令人感慨。”

男人低声笑了。他的笑声很奇怪,仿佛不是从喉咙里发出,而是经由胸膛挤出来,共振尤为明显。尤其在这密闭而空旷的室内,这低沉怪笑的尾音回荡,犹如四面八方同时有一千个人在向你做出嘲笑,让人浑身寒毛直竖。

“你是在嘲笑革命军就像泥腿子进城,一朝得势就迫不及待地要拿捏起那些被他们亲手打倒的旧贵族气派——我没理解错吧?”

“不敢。”

他谨慎地否认,对方却完全没有听进去一般,边摇头笑著边给自己开了酒,倒进璀璨的水晶杯中。

“别人都说你是城中首屈一指的绅士,没想到绅士的嘴唇原来也可以抹毒,这可真是有趣~”那人说,斜眼望过来,“告诉你,我们根本不屑于这些。宫殿,钱财,权势?你以为我们要的只是这个?”

“不,你们追求的是自由和平等。”克洛克达尔冷声回答,努力不让自己的音调中泄露出过多嘲讽。

出人意料地,对面突然大笑起来。最开始是俯着腰压抑的笑,随着音量提高,他上身也逐渐跟着抬起,仿佛好笑到不能自控一般,最后连头都仰了起来。


克洛克达尔无惊亦无惧,冷眼看着这位神秘“大人物”毫无征兆的发作。

“自由和平等?说得好,说得好~”男人擦了擦眼角,脸上的表情堪称开怀,“怎么说呢,也对也不对。这种富丽堂皇的人前的口号,怎么说都没有区别吧?你看,这里上一任的主人不还口口声声说着‘奉神之召,为民躬身’吗,结果怎么样?四处征伐,贵族闪亮的甲胄一披,只要在皇帝面前象征性地一鞠躬,剩下的事就交由平民和奴隶——血有他们流,酒由他们供,只要一将功成,枯掉的那些累累白骨又算得了什么?到时舞曲一响,‘啪’(男人打了个响指),贵族楼着公主的腰,像两条披挂华服的泥鳅一样,轻松从这头滑到那头,为后世记住的就只有他们赫赫的功勋和动人的爱情故事,谁又会关注那些落在泥里的人呢?”

“力库·多尔德3世即位20年,处处施以仁政、国务事必躬亲,从未有穷兵黩武之举。只是战火若由他族挑起,如不应战又如何能保国境安稳、人民安居?”

“你说得没错,只不过一个王朝、或者说一种制度,它的成功与否从来不是由单独一个人所决定的。如你所言,力库王或许确实并不如前人一般残忍好战,但如果他没有做错什么,为什么民众的生活境况却还是江河日下?”

克洛克达尔没有言语。他不得不承认,男人咄咄逼人的问话确实涉及到了自己所刻意回避的某个领域。

“你为何不说话?既然你将说话的机会让给我,那恕我直言,这不是力库王一个人的错。这个王朝、这个国家、这个民族,他们都生了病,病因就在于‘制度’。人会生病,国家也会生病,当病入骨髓,一般的药物又如何能解?这也就是力库王之所以勤俭执政20年,却依旧无力挽回国势的原因所在!大贵族,那些无能却占有了无数资源的大贵族,他们像一个个致病的细胞,乍看之下不致命,却连接成一张密密麻麻的网络,连名义上控制着整个躯体的‘大脑’都无法控制他们。帝制和贵族,这就是这个国家的顽疾!”

“您的演说的确让人印象深刻,”克洛克达尔沉声追问,“但如您所说,如果帝制不再适用于这个民族,你们又能为‘病人’提供什么呢?”

他的声音很冷静,想来表情也应该在自己的控制之下,没有流露出明显的动摇。他明白对方的意思,男人所讲述的话语中确实存在着自己认同但却无力改变的部份;但即便如此,在亲眼见证了这场在短短数日内未经审判就将无数人送上断头台、为献血呐喊助威的所谓“革命”,他实在不能不怀疑,以暴力强得来的所谓“和平”,到底又会在癫狂中将这个民族带往何方。


“破坏,这个国家、不,这个世界需要的是彻底的破坏——而这也正是我们所准备做的。”

评论(4)

热度(6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